【寻味嘉鱼】记忆深处的龙虾

11-30 10:39  

故乡原来是没有龙虾的。大约七八年前,村里一位小伙子到汉口后湖走亲戚,见到这玩意儿,觉得新奇,便带回几只扔进沟中,于是乎一代一代地繁衍开来,到如今已成为水中一大旺族。沟岸边那一个个饭碗般粗的又圆又深的水洞,大多是龙虾们的居所。这些家伙十分厉害,它们能把菜园的岸边掏空,使一小块一小块菜地崩进塘里;或者神不知鬼不觉地把作为两家鱼塘分界的小土堤打通一个洞,让鱼儿们自由来往,让一家叫苦不迭,一家喜在心头;它们还能悄悄地把田埂啃出一条缝,一夜之间使满田肥水漏个精光……因为这些“业绩”,乡亲们对龙虾很不喜欢,却又无可奈何,只有白看着它们繁衍发展的份儿。

龙虾繁衍之快,与它们本身的特点有关。这寸把长的小动物,头上长着两只壮实的长腿,腿端生出两只虎钳似的夹子,夹子两面,长满坚硬的锯齿,锋利极了。我曾经尝过它的厉害。胸脯两侧,布着八条小脚,每侧四条,小腿末部分岔成二个小趾,两只圆鼓的眼睛,挂在头脊骨的两边,足有人丹那么大。周身披着黄色的外壳,又厚又硬,铠甲一般。其尾部呈扇形,大概起着平衡作用。龙虾行走时,八只小腿交错挪动,两根长须不停地扫摸,长夹张开而悬起,大摇大摆,气度轩昂,煞是威风!一旦闻警,便全身缩成弹弓状,“嘣”地一声,后退老远。因为机灵,又有硬壳、利夹保护,他们不仅不会被大鱼吃掉,而且还可以吃掉小鱼小虾。自从龙虾繁盛后,故乡沟中那数不清的肉虾、米虾、鱼秧子便绝了后,就是最好的证明。

龙虾的兴起,是我离开家乡参加工作以后的事,因而捕虾之法,一无所知。早几天回家接孩子,一进门,孩子就得意地告诉我,她学会了钓龙虾,并且翌日一大早就表演给我看。孩子找来一只大田螺,去壳取肉,又寻得一根三尺来长的小绳子和一根小木棍,绳子的一头扎紧螺丝肉,一头系住木棍顶端,然后对准正在岸边纳凉的龙虾投去,那虾一见食物,便挥舞着两只长夹划过来,一下子钳住钓饵,孩子轻轻一提,龙虾便上岸了。邻家儿童乐坏了,跑来奔去大帮其忙,一早晨功夫,竟钓得半桶。

钓虾之意,自然在吃。龙虾的确好吃,一碗上桌,孩子们争抢,自不必说;就是朋友聚首,相对小酌,没有龙虾,总觉兴致上不来。食虾之法,常见的是去掉两夹后,洗净清蒸,蘸着佐料吃。这次,母亲叫我们将虾子头尾弃去,留取虾身,洗净后,用味精、醋、盐拌和,稍停,再下锅小炒,吃起来果觉脆嫩香甜,别有风味。只是这种食法,半小桶成品,上桌时不足一碗,从商业眼光看,颇不合算。(湖北日报客户端 通讯员王桂华)

此文选自由嘉鱼县文化和旅游局、嘉鱼县作家协会联合编著的《南有嘉鱼》丛书。该书已由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2017年9月出版发行。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1/202211/81a49150671f2e15656d949e81fd23e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