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嘉战疫】“双无”社区的“四员”书记

11-30 10:38  

殷先山现任簰洲湾镇西流湾社区党总支书记,2017年当选为湖北省第十一届党代表,曾荣获“湖北省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称号。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殷先山团结带领社区干部群众,联防联控、深入摸排、精诚服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西流湾社区成为全镇5个“双无”村(社区)之一。

“一夫当关”的守门员

疫情发生后,根据镇党委、政府工作安排,需要各村(社区)在主要进出道路处设立卡点,外防输入、内防输出。而作为镇区“大门”的西流湾社区,则成为了镇区防守的重中之重,一旦卡点没守住,后果不堪设想。

接到任务后,殷先山连夜紧急召开社区干部会议,讨论制定卡点设置方案。经过深入研究,并报镇主要领导同意,西流街入口处卡点及时设立。为保障值守工作有效开展,他积极协调物资,及时运来帐篷、搬来桌子、接通电线等,并安排人员24小时分班值守,值守人员统一戴红袖章、口罩,配备测温仪、记录本等,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严格登记排查,对无特殊情况者一律劝返。

不久后,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在街区尽头八一上堤路处另外增设一个卡点,并安排给西流湾社区值守。面对额外的任务,殷先山坚决服从安排,并严格按照西流街卡点模式同样落实到位。自此,镇区一头一尾两扇“大门”安全“上锁”。

考虑到西流街卡点的重要性,加上人手紧张,殷先山主动参与该卡点值守,并间隔一天值一个夜班。值班的同事看到他白天工作辛苦,劝他晚上不要值守,多注意休息,但他婉拒,并坦言,多一个人值守,就多一份力量,社区的居民就多一份守护。

期间,社区居民看到他和其他干部日夜值守十分辛苦,多次主动送来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虽然一直推辞,但群众硬塞,他只好让值守干部收下。而同时,他感觉自己心头的暖意更多了,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

“一人不漏”的排查员

疫情防控初期,“防”字当先,而防的关键,就是要摸清楚返乡人员底数,特别是要准确掌握武汉及周边重点县市区返乡人员数量。而西流湾社区因处在镇区,簰洲湾社区、簰洲村、陈家坊村、金家洲村、大垸村等5个村(社区)与之交邻,“三不管”地带较多,人员情况复杂,加上社区内楼宇住户偏多,入户摸排存在极大困难。

当时的西流湾社区,包括殷先山本人在内,仅有4名“两委”干部,人员力量十分紧张。面对入户摸排的大难题,殷先山没有叫难。他严格执行属地管理原则,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力量,先后组织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退役军人、志愿者等共36人,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断一天”的工作要求开展摸排,挨家挨户上楼敲门问询,摸底登记,并做好政策宣传。通过细致有力地排查,在较短的时间内,整个社区共精准摸排出返乡人员1189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816人,孝感、黄冈等武汉周边重点县市区返乡人员132人。

对此类重点群体,他坚持“控”字为要,严格实行分片负责制,组织人员及时入户发放一封信、告知书、宣传册,并在门口粘贴返乡人员标识。在每天上门测体温的同时,做好政策宣传,劝导他们不外出、不聚餐,做好居家隔离,确保管控措施落地落细。

在后期组织的全员信息摸排和外出务工人员信息摸排工作中,他都亲自参与,逐户上门、逐人见面,通过摸排,西流湾社区共登记总人口3161人,其中非本社区户籍的外村人口就多达836人;登记在家人口1761人,空挂人口722人;登记外出务工人员1120人。一系列底数的精准摸排和信息的清楚掌握,让他对防控工作有了更多的信心,也成了西流湾社区“双无”的关键所在。

“一刻未歇”的服务员

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殷先山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更是服务员,对社区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居民生活必需品配送等工作,他都亲力亲为,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大年初一早上,殷先山接到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任务,县指挥部下拨有一批紧急防控物资,必须马上安排人员和车辆去领取。面对无人无车、时间又万分紧急的现状,他当机立断,没有车辆,就找朋友借小货车;没有人手,就自己开车去。到县城后,所有防控物资,他一个人装、一个人运、一个人搬,全部及时运回簰洲。整个疫情防控期间,他先后5次在簰洲和县城之间往返拖运防疫物资,累计运回口罩10000个,体温测量枪200把,帐篷50顶,水马50个,隔离网700米,棉被、棉衣共60件。

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他心里还惦记着社区困难群体的生活情况,先后多次到低保户、五保户等人员家中走访慰问,了解其生产生活困难,并送上米、油等物资。防疫期间,对社区141户179名低保户,他一户不落地全部走访到位。

西流街籍肉牛养殖户童方文看到社区干部工作辛苦,自发捐赠20斤牛肉给他们改善伙食,殷先山接受后表示感谢。考虑到疫情管控期间,部分困难群众没有经济来源,此时生活肯定拮据。跟其他社区干部一商量后,他将牛肉及时分送到了10户残疾人和困难户家中。

“一身多职”的保洁员

在担任西流湾社区党总支书记的同时,殷先山还兼任镇城建办主任,平时主要职责是负责全镇乡村环境治理和垃圾清运等工作。疫情发生后,殷先山被纳为环境整治组成员,城建办事务“照单全收”。

为消除病毒传播途径、减少病毒滋生土壤,殷先山切实抓好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抓实抓细卫生管理,对公厕、集贸市场、垃圾中转站等场所及时开展消毒消杀,先后2次组织洒水车对红牌公路沿线喷洒84消毒液进行消毒。

他还着力做好垃圾清理、转运工作,春节期间原本就是家庭生活垃圾产生高峰期,疫情防控期间,因镇域村庄都实行交通管制,返乡人员无法离开,村民也无法出门,导致全镇常住人员比平时增加1.2万人左右,日产生活垃圾也远超平时,给原本就很紧张的垃圾清运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为此,殷先山科学调度人员与车辆,采取增加清运频次、清运车辆、加强巡查等手段,不断提升生活垃圾清理、转运能力。他还及时组织92名村级保洁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每日开展垃圾清扫,并积极运用清运车、拖拉机等清运垃圾,确保垃圾不过夜、不积存。

对废弃防控物资的处理,他也一直没有忽视。通过跟领导积极建议,最终督促各村(社区)设立一个专用垃圾桶,对使用过的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控物品进行集中处理和销毁,防止造成二次污染。

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在他的带领下,城建办15名职工一直没休息,全力清运垃圾,全站6台勾臂车也基本没有停歇,日均处理垃圾量达48吨左右。

虽然身兼多职,工作十分辛苦,经常回到家中已是接近凌晨,但殷先山从来没有叫苦叫累,在他看来,只要疫情早日消散,再多的苦累都值得。(湖北日报客户端讯 通讯员陈文杰)

本文来自由中共嘉鱼县委宣传部、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县作家协会编撰的图书《南嘉战疫》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1/202211/f33825d5e7cbf5025f199adcff92cc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