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中医院专家提醒:味、嗅觉丧失可恢复,康复期锻炼应适量

12-30 09:39  

为什么新冠感染康复期会出现嗅觉、味觉丧失?会对器官造成永久损害吗?康复后期为什么会出现久咳?康复期是否可以运动?12月28日,湖北省中医院(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邓可斌、肺病科专科主任杨宏志接受采访,就新冠感染康复期相关问题,作出专业解答。

问:为什么康复期会出现味觉和嗅觉丧失?味觉、嗅觉丧失会对器官造成永久损害吗?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恢复?

答:综合国外各项研究显示,感染康复后出现味觉、嗅觉减退的症状,有人2至3天即可自动恢复,有人可能会持续两周甚至一个月。目前各项研究数据并未显示,味嗅觉的丧失会对人体味嗅觉器官有永久伤害。

失去嗅觉味觉并非因为体内抗体强,而是因为新冠病毒对部分神经具有一定亲和性,损伤了嗅神经末梢导致嗅觉失灵,损伤了鼓索神经和舌神经导致味觉丧失。病毒侵入中耳腔会导致分泌性中耳炎,有耳鸣、耳塞、说话有回音的症状。

通过食用柠檬、芥末等刺激性食物“以毒攻毒”刺激味觉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此类刺激性食物会损伤局部口腔黏膜、甚至消化道粘膜。

味嗅觉减退的患者需保持清淡饮食,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和生活状态,提升自身免疫力,还可以服用维生素B1、B12起到营养神经的作用,修复受损神经细胞。通常情况下,患者的嗅觉、味觉会逐渐恢复。嗅觉失灵或者鼻腔堵塞的患者,可使用生理盐水清理鼻腔,若鼻腔干燥可在洗澡时清理鼻腔分泌物,或者使用薄荷油、石蜡油等润滑油清理鼻腔。若味嗅觉丧失的症状超过一个月仍没有改善,建议前往正规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采用宣肺通窍的中药、针灸、穴位注射等方法治疗。

问:康复期是否可以运动?为什么常感觉身体很疲惫?有哪些锻炼方式可以帮助恢复身体体能?

答:市民感染新冠病毒后觉得疲惫原因很多,例如病毒在人体组织内复制、繁殖造成了细胞损害;发热导致基础代谢率增高从而消耗了大量能量;肺炎导致肺通气功能障碍,产生了缺氧或者低氧状态;感染病毒后人体产生很多炎症因子,代谢相对较高继而产生无氧代谢,出现乳酸堆积等。

居家健身尽量做到形式多样化,以有氧运动为主,抗阻运动为辅。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健身气功、广播体操等舒缓的有氧运动可以提升心肺功能。利用沙袋、哑铃、弹力带等进行的抗阻运动可以提高肌力,有利于睡眠质量和心肺功能的提高。

运动要遵循从低强度开始、循序渐进的原则,以运动后第二天不会疲劳的运动强度为宜。如果运动后出现明显的疲劳并且休息后不能缓解,或者出现了胸闷、呼吸困难、头晕、心悸等症状,应立即停止运动,严重时要及时就医。

问:康复后期为什么会出现久咳?哪些久咳应该及时就医?久咳是否会对身体有永久性损伤?

答:患者新冠病毒感染后久咳不愈,有可能是诱发了呼吸道炎症,也有可能是气管敏感度升高而引起的咳嗽。新冠病毒感染后可能诱发细菌感染,从而引起细菌性肺炎,导致一直咳嗽。针对此情况可以做相关检查是否存在细菌性炎症感染,然后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菌消炎药物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后,有可能会对气管肺组织粘膜产生损伤,病毒虽被清除,支气管粘膜损伤一时不能完全修复,导致气管敏感度升高引起刺激性咳嗽。这种情况下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过敏药物缓解咳嗽症状。

目前各项研究数据并未显示新冠肺炎患者久咳会对人体带来永久伤害。长期咳嗽会影响人休息和睡眠,造成情绪低迷;长期咳嗽易损伤咽喉部粘膜,病毒或细菌更易入侵,可能加重病情;长期咳嗽也会增加胸廓的压力,挤压心脏,不利于血液循环等等。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可以有效清除呼吸道异物。但是持续的无痰干咳会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建议及时治疗。

来源:湖北日报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a/10008/202212/d44dd6a5be08d5a386fd4baaf1f8125a.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