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态打底 富民产业蝶变 ——湖北咸宁市打造生态与产业融合发展升级版纪实

12-21 10:43  

她的名字,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咸宁,取自“万国咸宁”之义,寓意全都安宁。

她的名片,令千里之外的人们心驰神往。桂花之乡、楠竹之乡、茶叶之乡、温泉之乡……每一张都刻画出这里的美丽风光和丰饶物产。

湖北省咸宁市地处长江中游南岸、幕阜山北麓、鄂湘赣“中三角”,这里青山环抱、绿水萦绕,绿色已然是她最亮丽的底色,农林牧渔及乡村旅游等生态富民产业遍地开花。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在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看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落脚到“干”字上。他说,咸宁正在加快建设武汉都市圈自然生态公园城市,要凝心聚力不懈奋进,打造生态与产业融合发展升级版,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增添动力。

宏阔的实践由一个个奋斗者脚踏实地的干事创业所组成。初冬季节,记者驱车于幕阜山区,行走于田野乡间,就亲眼见证、亲耳倾听到许多发生在咸宁广袤乡村大地上,推进绿富同兴的生动故事……

一条古茶道的当今回响

在中国青砖茶未来实践展示馆的首个展柜里,一块被鸡公车碾压出深深车辙痕的青石板安静地陈列,似乎在诉说着300多年前,这里茶叶贸易的繁盛景象。

彼时,一条纵贯南北的万里茶道,将神奇的东方叶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中亚和欧洲国家。马拉驼扛,茶去银来,万里茶道源头之一的赤壁市羊楼洞古镇,曾繁华与喧嚣齐盛,为世界送去了属于咸宁赤壁味道的醇正茶香。

岁月变迁,沧海桑田。在百茶齐香的今天,赤壁青砖茶能否重现往日的辉煌?

“一定能!必须能!”对这个问题,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集团总经理来平安底气十足地说,“现代标准化生产体系与传统工艺的碰撞、融合,让赤壁青砖茶重新绽放光彩。”

在该集团的生产车间里,几名戴着蓝色口罩、身着白色工作服的工人正在生产线旁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两只机械手臂在有条不紊地作业。公司有2万亩标准化茶园基地,辐射带动周边10万余亩茶园。采摘后的茶叶,经过严格处理和3年以上的自然发酵后,方能压制成为一块合格的青砖茶。

神奇的北纬30°横穿咸宁市,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七山一水两分田”,为咸宁市的茶叶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崇阳县青山镇青港白茶专业合作社技术员葛小峰,从老家浙江安吉带来了白茶种苗、种植技术,并带头“开荒”,攻克了这里白茶栽培成活率低、白茶早发等技术难题。如今崇阳茶叶面积发展到8万余亩,茶产业已成为全县农业增收的支柱产业。

嘉鱼县官桥镇朱砂村利用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将村里的老茶山和周边近万亩荒山进行集中改造,引进优良茶叶品种,配置了智能灌溉系统,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万亩荒山变“绿色客厅”,茶叶价值大大提升。

通城县已形成以隽水、四庄、沙堆、关刀、马港和大坪6个乡镇为主的茶叶板块经济带,产品出口到欧洲、非洲。该县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不断加大资金、项目扶持力度,努力完善联农带农机制,促进产业链延长升级。

依靠种植茶叶为荒山披绿装,为茶农富口袋,是咸宁市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着力点之一。近年来,咸宁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速土地流转,整合优势资源,大力建设以赤壁为中心的青(米)砖茶区、以咸安为中心的有机绿茶区、以通城为中心的出口精制茶区、以崇阳为中心的特种绿茶区、以通山为中心的高山红茶乌龙茶区,五大茶区差异化发展,夯实了咸宁市茶产业基础。

不满足于为自家的产品加劲,咸宁以开放的胸怀,为湖北省乃至全国黑茶的质量提升作出贡献。赤壁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主任龙晓达自豪地说:“湖北省黑茶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就设在我们这里,配备各类先进设备120多台套,为全省黑茶提供一站式检验检测服务,每年可为茶企节约成本近千万元。”

占据标准高地、严把标准关口,让赤壁青砖茶再次扬名海内外,千年茶道又繁盛起来。咸宁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张世伟介绍,咸宁构建“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模式,将“赤壁青砖茶”品牌纳入了省茶叶产业链,积极打造出赤壁青砖茶、九宫山茶叶等知名农产品品牌,有力提升了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农民的增值收益。

一根雷竹笋的致富回甘

“雷竹扎根在了崇阳县”——这个横跨25年的致富故事,在方圆百里的村湾里广为流传……

叶琼的丈夫蒋长富,是浙江临安远近闻名的“雷笋大王”,1997年,在崇阳县考察队诚恳的邀请下,夫妻俩带着雷竹苗和种植技术,来到崇阳创业,后丈夫返乡,叶琼继续在当地发展雷竹产业。2001年,蒋国庆“子承母业”,随后独立承包雷竹种植基地,创办了崇阳长富雷竹专业合作社。

在合作社核心基地——桂花泉镇雷竹小镇,记者看到,遍野的竹林将满山染成苍翠,一条条黑色细管将雷竹连在一起,竹下的黄土上覆盖着厚厚的稻草。蒋国庆介绍:“政府支持我们用上了水肥一体化喷灌系统,实现了精准浇水和高效施肥。我们还用稻草做增温层,用谷壳做保温层,既利用了秸秆,还让雷笋长得更好。今年的旱情,让很多地方的竹笋减产,但对我们影响不大。”

说到这儿,桂花泉镇党委书记黄震接过话匣子:“前几年鲜雷笋价格在每斤6-8元,这两年最低得十二三元。今年有旱情,市场价格还得上涨。喷灌就像是‘天降甘霖’,用得真是非常及时。”

近年来,崇阳县确立“主攻二产、发展三产、提升一产”的思路,大力推广雷竹“种植+加工+旅游”模式;并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机制,带动农户通过雷竹实现致富和就业。

如今的雷竹小镇,不仅每年生产出大量鲜雷笋,还建成了雷竹冷库加工厂房、百竹博览园、民宿、观光步行道,搞起了雷笋宴,吸引着城里人来这里旅游和消费。此外,通过招商,武汉的一家竹笋加工企业已决定落户桂花泉镇,准备大干一场。正在建设的雷竹文化展览馆里,将开展雷竹种植和加工技术培训,带动更多的农户富起来。

雷竹故事是崇阳县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升级的一个缩影。崇阳县委副书记梁薇介绍:“我们以竹林资源培育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依托,以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努力建设省级竹产业特色示范县,计划到2025年全县竹产业总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

一湾山水间的电力联农

微风拂过宽阔的水面,泛起的涟漪轻轻触碰着水面上矗立的光伏桩。在位于赤壁市黄盖湖镇和沧湖生态农业开发区交界处的华润·赤壁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基地,项目负责人张弦自豪地说:“光伏桩上将架起硅晶片,用来光伏发电。除了固定打桩式,我们还有支架式、漂浮式和平单轴式等国内几乎所有的安装模式。光伏发电的下面,将养殖鲈鱼、花白鲢等鱼类,实现水环境改善和产业增收的双赢。”

去年8月,从清华大学博士后出站不久的张弦,就被华润公司派到赤壁市,从事项目的前期工作。他清楚记得,项目基地的前身,是一个个大小不一的水塘,有的还是一潭死水,刚走近就是一鼻子的腥臭味。

黄盖湖镇、赤壁镇镶嵌在长江南岸,其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水平,对长江经济带的高质量发展产生着影响。如何改善这里的水环境?如何打造可持续的富民产业?这一直是当地党委、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

2020年8月,华润集团与湖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打造生态治理及乡村振兴示范区等方面达成共识;2021年2月,华润电力与咸宁市政府、赤壁市政府,就华润·赤壁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示范区等3个项目签订正式投资协议,计划投资总额超600亿元。

综合开发,整治为先,这个汇聚了水环境治理、水产养殖、农业种植、道路桥梁工程等多方面专业人才的团队,正围绕项目规划方案,在约7300亩的项目基地里,发挥各自的优势和才能,夜以继日地奋战着。

赤壁市委书记董方平说,示范区坚持生态为基、产业为核、文化为魂、智慧多元,创新“企业+政府合作”模式,将建设国家高标准的未来乡村发展样板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的绿色乡村发展示范区、赤壁市高起点的支撑中部崛起特色化增长极。

搭把手、拉一把,央企与地方的一系列密切合作,为赤壁乃至咸宁破解生态与产业融合发展难题,勇毅扛起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责任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通山县山水资源丰富,加强与中广核、国网新源等清洁能源“头部”企业合作,举全县之力推进通山(大幕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同步推进北控光伏、华能光伏等6个能源项目建设,稳妥推进大畈核电站建设,确保核电放开后第一时间启动,着力把通山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集核电、风电、光伏电、抽水蓄能电、小水电于一体的新型能源之都。同时深化与中城工业集团、浙江星光农机合作,强力推进总投资50亿元的星光农机通山产业园项目建设,力争成为中部地区农业机械生产大县。

一个村小组的田野筑梦

曾经,嘉鱼县官桥镇官桥村八组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通过率先实行“大包干”,从村小组办企业,引进人才发展高科技产业,到成立田野集团,再到创办武汉东湖学院,一步一个脚印地将40多年前一个一穷二白的小村庄,变成了“神州第一组”。

真是令人惊叹!长江大桥的斜拉索、神舟飞船的尖端设备,都有官桥村八组的贡献;一个村民小组,竟办起了一所现代化大学,致力于为乡村培养更多人才……截至2021年底,田野集团总资产已达60亿元,年创利税2.8亿元,实现村民年人均纯收入8.5万元。

如今的官桥村八组,依山傍水、绿树成荫,家家别墅、户户有车。

老组长周宝生当年“回报家乡、致富乡亲”的梦想已然成真。那么,现任官桥村八组组长、田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周志专,身为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曾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又将带领官桥村八组追寻怎样的梦想?

“继承优良传统,立足当下实际,才能更好地开拓未来。”周志专是一个善于总结和学习的人,在他看来,先富带动大家一起富,带着越来越多的乡亲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在加快发展中注重保护生态,在保护生态中促进加快发展。他把目光跳出了八组及周边村庄,将目标锁定在了整个官桥镇,笃定要带头示范将官桥镇建设成为一个令人向往的田野乡村公园。

这是一个由村民小组实施的生态惠民工程。在官桥村八组的田野农博馆里,周志专把记者拉到沙盘前,详细介绍起田野筑梦的构想:“我们计划投资50亿元,在官桥、石鼓岭、跑马岭、白湖寺等村重点打造‘十里八村’‘芳园百里’‘梦里水乡’等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在官桥镇其他村重点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将农业、景点、民俗3个链条贯穿整个官桥镇,打造集大学生创新创业、青少年研学旅行、农技研发、农事体验、休闲观光、文化康养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乡村公园。”这些构想,有的已成为现实,有的正在推进。

田野乡村公园不仅是官桥镇群众的乡村振兴梦想,还是咸宁市打造武汉都市圈自然生态公园城市的一个卓尔不群的亮点。嘉鱼县委书记王永说,田野乡村公园以生态农业为基、以美丽乡村为形、以水乡田园为韵、以农耕文化为魂,走出了一条生态农业、文创产业、乡村旅游全域融合发展的道路。

一座桂花城的产业迭代

“玫瑰香,茉莉香,比不上江南的桂花香……”每到金秋,咸宁城乡的大街小巷、景区公园,满城尽是甜甜的桂花香,沁人心脾。

千百年来,咸宁人种桂、食桂、赏桂,形成了传统桂花文化。目前咸宁全市6个县市区45个乡镇栽植桂花,面积约10万亩,产花树约100万株,年产鲜桂花约150万公斤,其中桂花苗圃近2万亩,每年产桂花苗2.5亿株,“中国桂花之乡”因此声名鹊起。

“希望让人一提到桂花就想到咸宁,一说到咸宁就想到桂花。”咸宁市政协副主席、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芳介绍,2021年初以来,咸宁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中国桂花城”的重大决策,咸宁市政协作为该项目牵头单位,坚持把调研、协商作为推动中国桂花城建设的重要抓手,做到谋定后动、规划先行,为中国桂花城建设做好顶层设计。

建设“中国桂花城”,桂花产业是硬支撑。咸安区桂花镇因桂花而得名,桂花品种、产量、质量,桂花苗木、古桂数量等均居全国同级产区前列。在桂花镇苗木销售一条街,几乎家家有苗圃,销售季节选苗、剪枝、打包,人们忙得不亦乐乎,10多家快递物流入驻,线上线下年销售额近2亿元,桂花成为村民的“致富花”。该镇金慧桂花苗木基地负责人金汉楚经营苗木已有十余年,他说,在政府、金融部门的政策支持下,正在引进桂花新品种、新技术,扩大基地经营规模。

咸安区是“中国桂花城”建设的核心区,不仅在桂花种植、初加工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还在桂花品牌营销、文史农旅融合等全产业链各环节推动“中国桂花城”建设步伐。咸安区委书记顾兴旺表示:“我们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以花旺城、以产兴城,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力争早日将咸安打造成全国桂花产业聚集地、桂花科技引领地、桂花文化传承地、桂花旅游首选地、桂花康养目的地。”

从“中国桂花之乡”到“中国桂花城”,从“卖资源”向“卖产品、卖品牌、卖文化”的跨越,咸安区重点建设以桂花为首的六大农业产业链,致力于传统加工业向高新技术全产业链运作。

近年来,行业龙头桂林拓普香料公司落户咸安区,制定桂花为代表的文旅策划方案,计划总投资不低于10亿元,建设集一二三产于一体的“多功能艺术标杆工厂”,开展桂花等香料作物的粗提精制产品的研发应用。江南桂谷项目在咸安区贺胜桥镇,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集桂花博物馆、桂花产业研究、桂花旅游为一体的综合体……

在生态与产业融合不断升级的进程中,各县(市、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通山县把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硬支撑,打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张牌,做活“旅游+”文章。坚持把枇杷、橘橙、茶叶、中药材等六大特色产业作为农业支柱产业,打造以枇杷和橘橙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产业强镇。深化与中林森旅、湖北文旅等旅游行业“头部”企业合作,重点抓好九宫山等龙头景区提档升级,推动果匠小镇、枇杷小镇等休闲度假园区融合发展,形成“全域全季全业态”的旅游发展格局。

通城县做大做优做强以生态资源为依托的绿色经济,立足油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生态效益的油茶产业,持续推进油茶三产融合发展,先后获评全国油茶重点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截至目前,全县油茶林面积32.25万亩,建立“油茶合作联社+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带动2.3万户农户参与油茶种植、管护、采摘,以及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油茶成老百姓增收致富“黄金果”。

乡村振兴的滚滚浪潮中,勇立潮头,方能奔腾向前。咸宁市市长杨军信心坚定:“我们坚持以实干促振兴,精准施策,分类推进,接续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走好咸宁特色乡村振兴路。”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1/202212/d240554fc64b6bac665110c19b91988e.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