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鱼县文明家庭 | 房家丽:重道德修养 严情操品性

11-28 15:24  

房家丽,女,1973年8月出生,热心公益事业,十余年来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连续多年被嘉鱼义工协会评为“优秀义工”,是蒲公英社会服务中心的“文明社工”。2021年被县妇联评为“妇女儿童工作优秀个人”,是樱花社区的“文明志愿者”。

她是少年儿童青春路上“文明守护者”。为加强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她借助蒲公英社工的平台在各社区开展留守儿童五防讲座,给孩子们讲解防性侵、防拐卖、防校园暴力、防灾害和防意外等五防知识。为筑起生命守护线,她连续两年暑期不顾炎热,参加嘉鱼县义工协会和冬泳协会联合组织的“暑期防溺水”活动,和众多爱心人士一起轮班值守。为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她同其他爱心人士一起,积极带领贫困及留守儿童参加民政局和义工协会组织的“关爱未来,放飞梦想”活动,经常去福利院看望残障孤儿,经常帮扶贫困、留守儿童,与孩子们一起游戏,一同参加活动,见证孩子们成长,让亲力亲为的陪伴成为孩子们最需要的公益。

她是弱势女性生活中的“文明帮扶人”。重残二级女士王某,无劳动能力,2016年王女士的丈夫意外身亡,全家老弱病残,缺乏劳动力,贫困的家庭更加风雨飘摇。她主动伸出了帮扶之手,积极为其申请精准扶贫危房改造政策及救助资金,危房改造时她组织义工帮忙搬运砖石,房屋建好了又送去了被褥、家具,孩子开学了送去了书包,节假日忙着去给孩子讲解作业……2019年,为方便王女士就近照顾孩子上学,她多方联系爱心人士,将闲置房子免费给王女士居住,因房子年久失修,她又自己掏钱购买材料,对房子进行了粉刷换窗……五年的默默付出,王女士早把房家丽当作自己的亲人,亲热地叫着“姐姐”。

她是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太极、书法、剪纸、国学诵读……她一直热衷于对传统文化的学习,书法、剪纸作品多次在县里参展。她从小就对儿子进行传统教育,儿子吴肇敏在学习期间各科成绩优秀,其书法作品在校内外多次获奖,练习书法陶冶了孩子的情操同时培养了孩子吃苦耐劳的韧性,在学习中有股不服输的劲头,在孩子的勤奋努力下,学业有成,目前在新加坡攻读博士学位。

配偶吴忠国是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所负责人,他爱岗敬业,争创佳绩。在家积极包揽家务,全力支持妻子的公益活动,疫情期间积极完成上级布置的防控工作,和妻子一起做疫情志愿者。全家人生活健康简单,每天早起晨练,健走或打太极;晚上打羽毛球或散步,以阳光积极的精神面貌迎接生活。

来源:县妇联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a/10131/202202/619f3ea9d9a273db2ce717209fb9cb14.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