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精神暖民心 捐献藏品表真心——嘉鱼七旬老人向县博物馆无偿捐赠清代纳税票据41件

11-24 17:07  

云上嘉鱼报道(通讯员张西流 肖燕)11月23日下午,嘉鱼县博物馆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76岁的游大爷和70岁的段大爷,他们都是鱼岳镇北街社区的居民,同时也是一对相交几十年的“老伙计”。两位老人见到博物馆工作人员,便开门见山地说:“我们要见罗馆长,我们要向博物馆献宝!”

图为嘉鱼县博物馆馆长罗浩接受段大爷捐赠藏品

经过工作人员引荐,县博物馆馆长罗浩热情接待了两位老人。见到馆长,说明来意后,段大爷小心翼翼地从包中取出了他珍藏多年的“宝贝”——清朝乾隆年间至民国初年间纳税票据、地契等原物共41件,交给了馆长手中。罗浩惊喜发现,这些藏品原件保存完好,质地为包浆纸木版印刷,纸张大小约为现代A4纸张一般大小,文书格式规范,毛笔填写。

谈到段大爷捐赠藏品的初衷,两位老人打开了话匣子,诚挚朴实的话语,真情的流露,令人肃然起敬,为之动容。

11月22日上午,嘉鱼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活动来到了鱼岳镇北街社区,游大爷和段大爷都特别热爱戏曲和民间文艺,便相约来到演出现场,尽管文艺宣讲采取的是线上演出方式,但两位老人仍看得津津有味。看到动情处,段大爷对游大爷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我印象深刻,作为一名民间文艺爱好者,也想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点贡献。”

图为段大爷捐赠的部分藏品

于是,段大爷将自己收藏有“宝贝”的秘密,告诉了游大爷,并表示愿意无偿捐献给国家。游大爷退休前在文化部门工作了几十年,深知文化藏品的重要性,不仅完全支持段大爷义举,而且表示自己认识县博物馆馆长,主动提出陪段大爷一起去博物馆“献宝”。于是,就有了报道开头那感人的一幕。

“段大爷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深,文物保护意识非常强,并用实际行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体现了他无私的公益情怀和高尚情操。”县博物馆馆长罗浩激动地说。他表示,此次发现的税票和地契时间跨度之长,税种之多,较为罕见,对研究我国近代税赋史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同时,对充实嘉鱼县博物馆馆藏、弘扬嘉鱼传统文化具有重要作用。

11月23日,嘉鱼县博物馆为段大爷颁发了收藏证书。手捧收藏证书,两位老人露出了自豪的笑容,段大爷饱经沧桑的脸上,更是泛起一丝荣光。  

编辑:李浩

编审:陈伟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1/202211/592b899e9f2c7291c8d34b4d53057bf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