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鱼好少年】程景坤:志愿服务的“钢铁侠”

09-23 16:45  

程景坤在运送防疫物资

2020年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如一股猛烈的飓风席卷而来。在香城咸宁,有一支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他们逆袭而行,像暗夜的灯盏,温暖众多孤寂的生命。而在突击队微信群里,有一个“钢铁侠”头像的年轻人,24小时不离线的回复和协调解决群里面各种问题。整个疫情期间,他防疫志愿服务总时长达500小时,曾连续7个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最多时一天驾车行驶400余公里,为疫情定点医院运送防疫物资。2020年,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他叫程景坤,是一名80后小帅哥,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为星河电气(湖北)有限公司负责人、咸宁市青年企业中心法人。

“斜杠属性”的青年企业家

程景坤是嘉鱼县新街镇蜀港村人,父亲是一名做了几十年农村村支书的老党员。他从小耳濡目染,立志长大了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大学毕业后,他外出务工,凭着超人的胆识和智慧,凭着他的努力勤奋,很快成为海尔集团客服部金牌工程师。2007年,他离职返乡创业,在咸宁成立湖北星河商贸有限公司。他以“钢铁侠”为职业偶像,以“以人为本,以信立业,以税报国”为他人生的座右铭和创业理念,带领30人左右的青年蓝领团队,从事技术服务工作,一路稳扎稳打,一路咬定青山不放松,终于打出一片江山,事业小有成绩,公司多次荣获咸安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16年,他加入香城汇咸宁青年创业联盟,并担任副会长,成为多少人羡慕的青年才俊。但他逐梦的脚步并未停歇。33岁的他又联合几个好伙伴,筹措约50万元资金,创立DreamTrunk 梦享创咖--一家只对创业青年开放的咖啡馆。公司同事和生意圈的小伙伴对此都很不能理解,甚至觉得他有点不务正业。但他只是付之轻轻一笑,不后悔,也不犹豫。“人生需要不断地挑战自我!”他说。2019年他入选湖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同年12月任咸宁市青年企业中心法人。现在的他,和更多的创业青年一道,追逐着更高远更辽阔的梦想天空!

“不知去向”的80后奶爸

程景坤有一个6岁的儿子,因为妻子一直在下面县里司法系统从事社区矫正工作,儿子从3岁上幼儿园开始,他就负责接送,因此被贴上了80后奶爸的标签。

2020年1月25日,也就是大年初一的晚上,程景坤居住的福星城小区驶入一辆闪着蓝灯的救护车。他从阳台望去,车上下来几个穿着防护服的医务人员,然后有人被抬上车,救护车呼啸而去。他这下突然感觉到事态的严重性。早在1月22日,他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已加入到咸宁市志愿服务青年突击队,开展防疫物资募集、运输等服务活动。面对此情此景,他考虑到自己战斗在疫情防疫一线,可能存在感染风险,便暗自作出了一个决定。第二天,他安顿好妻儿,独自一人携带简单行李,住到了另一处房子里。在以后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再也没有回过福星城的家中。儿子特别的想他,他就每天打视频电话,或隔三差五的,乘到楼下收放一些生活物资的机会,在阳台下面跟儿子打个招呼。他像大禹治水一样,过家门而不入!

1月28日下午,程景坤在微信群里了解到,很多家医院、下沉社区及村组的党员服务队急需消杀酒精。他即刻联系到通山县一家食用酒精厂,该厂能生产75%的食用酒精,可用作非医疗需要的消杀。1月30日,他火速赶到通山县,自掏腰包购得约1000KG消杀酒精,免费分发给市直近100家社区医院、机关单位办公室、社区物业、村组执勤点等防疫一线,及时为基层防疫工作者们提供了安全保障。

2月19日,是程景坤被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隔离起来的第三天,儿子又打来了电话,“爸爸,你为什么不跟我视频?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听到儿子稚嫩的声音,他的心微微一颤。“老爸的手机摄像头在上班的路上摔坏了,没地方修呀。所以只能发语音.....”他只能这样告诉儿子。因为被隔离在酒店,他怕妻儿担心,每次都只是打电话和发语音。酒店隔离14天,居家隔离14天,对于儿子来说,这是多么漫长的时日。由此,在儿子眼中,他成了一个“不知去向”的奶爸。

“有泪不轻弹”的七尺男儿

“每天不论忙到多晚,我都要发个朋友圈,向家人报平安。”程景坤说。自参加防疫一线战斗以来,这是他和父母的约定。可是,他实在是太忙,忙得忘记了白昼与黑夜,微信朋友圈直到凌晨3点前后才更新一下。

2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农村走出来的程景坤兄弟姊妹比较多,每年的元宵节,一家人在一起吃团圆饭,汇报新的年度规划,这个家风已经延续了很多年。这天下午12点多,程景坤收到一条短信:“只有做好自身防护才能更久的保家卫国。望我儿千万注意作息规律和自身防疫,家里能有人站出来为社会做贡献,父亲支持你!节日快乐!”想到年迈的父亲,看着办公桌上那份半小时前就打开吃了几口的盒饭,他的眼泪再也忍不住地肆意流淌。

疫情防控期间,程景坤组织咸宁青年创业家们,为抗疫前线募集防疫资金17万元,将5.5吨消毒酒精、2000个医用口罩、600双医用手套、11把体温枪及时送至医务人员、党员志愿服务者手中。他的事迹被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报道。2020年的春天见证了一段史无前例的灾难,也见证了程景坤胸怀大爱的青春!(搜集整理:许爱琼)

《嘉鱼好少年》由嘉鱼县关工委主编、县作家协会承编、武汉大学出版社于2021年6月出版发行。

来源:《嘉鱼好少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1/202209/6f56442bb7bc19e932c90a611e123a0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