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 就地 就业 嘉鱼:探索成立村级劳务公司

09-23 10:09  

“公司介绍了很多就业信息,以后不愁没有活干了。”近日,嘉鱼县潘家湾镇肖家洲村村民殷云结束了长期在外漂泊务工的生活,决定留在当地就业。

殷云所说的劳务公司,是2018年肖家洲村党总支探索成立的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自村里成立了劳务公司,村民能够获得很多就业信息,解决以前接活难的问题,保障了灵活就业者收入稳定、持续。

村民周德志之前一直在武汉做泥瓦匠的工作,听说村里成立了劳务公司,便辞掉原来的工作回到村里。周德志说:“通过村里劳务公司的介绍,现在收入不比在外打工收入少,还能在家照顾老人、小孩,真是太好了!”

早些年,该村村民因务工信息不畅,除了几亩薄田的传统耕种,收入普遍不高。

通过调查摸底,村里从事泥瓦工、电工等工作的劳动者务工积极性高,但存在收入不稳定等问题。

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村民务工难题?该村党总支书记蔡建红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在村里组建一家劳务公司。

“一则解决村民灵活就业问题,二则加快推进村集体经济建设,促进村民增收致富。”蔡建红带着村“两委”成员走访入户,加强宣传发动,组织开展村湾夜话,逐户为村民算好经济账,坚定村民参与劳务合作的信心和决心。

为更好保障本村务工村民权益,村里还成立了权益保障工作小组,协助解决务工人员的薪资劳务纠纷,保障务工人员切身利益。

“在增收问题上,村民等不起。”肖家洲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君元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劳务公司,村里最大的变化就是村民找活干方便了,勤劳风气在村里形成。

据悉,肖家洲村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吸纳本村100余人就业,与东巨升、泽新富泰、卓越恒通等多家信誉好的用工单位建立长期劳务合作关系,从事建筑主体、装饰、混凝土浇筑、水暖电安装等劳务工作,帮助村民户均增收2万余元,村民人均年收入逐年稳步递增。

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原来的空壳村增加为28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家庭经济收入双增长。(丁伟 皮道琦)

来源:咸宁日报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1/202202/619f3ea9d9a273db2ce717209fb9cb14.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