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嘉战疫】疫情里的“掌舵人”

09-23 09:27  

张正,嘉鱼康泰医院业务副院长,随着疫情战的全面打响,他又多了一个新头衔,那就是康泰医院新冠肺炎防治领导小组副组长、医疗抢救领导小组组长,成为这家医院抗击疫情的“掌舵人”。

1月23日,张正接到县防控指挥部通知,全院取消春节休假,恢复正常上班。疫情就是命令,医院就是战场。接到任务后的张正立即着手部署,指挥战斗。战前动员,恢复春节前关停的病区、场所消毒、医护排班,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从那天开始,身兼数职的张正就此开启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在疫情面前践行初心,在防控面前担当使命,奋战在最前线,用实际行动履行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从张正在请战书上按上红手印的那一刻起,内心的光荣使命感不禁油然而生,作为一名参加过抗击2003年非典的医务工作者,张正奉行“若有战、招必来、战必胜”的信念,决心不辱使命,坚决完成任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1月27日,从嘉鱼县人民医院转入病人163名;1月30日,从嘉鱼县中医院转入病人37名,三天内住院病人从70余人激增至236人,住院床位不够了,想方设法调集病床,调整医务人员,加上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设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停止接诊普通门诊病人后,康泰医院门诊接诊量成倍增加,急诊抢救人次超历史最高,救治工作压力倍增,常常是二、三个急诊抢救手术同时进行,心肌梗塞的、脑卒中的、消化道大出血的、手背离断伤的、服农药、割腕自杀等等,各种急危重症应接不暇,他不停地协调相关科室参与抢救,人员不够时,张正拿起听诊器亲自参加抢救、协助搬运抢救患者,几乎每天下班的时候内衣都被汗水打湿了。忙完了后匆匆扒上几口冷饭,或者以泡面充饥。

抗击疫情初期,在防护物资不充足、医生护士不熟悉新冠肺炎患者处置流程的情况下,张正不顾个人安危,首当其冲地投身到疫情前沿,亲自进行问诊、查体后安排转运,与早期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都有过近距离接触。女儿曾经问他怕不怕,他说当然会怕,前期甚至还出现过焦虑的症状,但是职责所在,冲锋在前,“逆行”是一种责任!在这个疫情的关键时期我必须在一线!

防控知识培训、诊疗方案学习、发热诊室设立、预检分诊运转、人员调配、设备筹集、抢救的协调组织安排、病床的协调等等,张院长无不亲临指挥,亲自参与,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他的安排下,医院防控工作有条不紊。遇夜间急诊抢救,他更是整宿无眠。2月初的一天夜里,发热诊室值班医生发现有一个疑似新冠肺炎的患者需要120转运,张正为了不影响发热诊室值班医生休息,自己亲自值守,一直守到晚上11点多钟,等到120接走患者才下班。2月13日凌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门诊值班医生报告门诊来了一个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的患者,病情危急,张正立即赶到门诊抢救室,确诊患者病情后一面指导值班医生做紧急处理,给药、除颤等努力维持患者的生命体征,一面与120及咸宁市中心医院联系转院,直到凌晨2点多将患者送上120了才歇下来,在得知患者安全到达咸宁市中心医院的反馈信息后才回去休息。2月19日,簰州镇卫生院转入一宫外孕大出血患者,情况十分危急,张院长接到电话后,立即通知相关科室人员做好紧急抢救准备,自己亲自到停车场等候病人到来,用平车将患者送到手术室,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机,患者及时手术后转危为安。无论是深夜还是凌晨,张院长的手机24小时保持通畅,每天要接打上百个电话,口干舌燥却仍然连喝口水也顾不上。

部分慢性病患者购药也涌进医院,内科门诊不堪重负。张正及时调整,设立购药专点,并亲自为购药者开具处方,极大地方便慢性病患者买药,减少了感染的风险,买药的患者日均100多人。还有一些心急的患者和家属经常会爆发不良的情绪,张正都是耐心细致地解释沟通,努力解决,认真化解。疫情暴发以来,康泰医院已排查发热患者90余人,发现疑似病例近80人,其中确诊新冠肺炎10人,日均接诊患者超500人次,急诊抢救130余人次,共收治住院患者1000余人次,没有一起医疗事故。

天天在医院忙碌的张正顾不上家人,已经82岁的老母亲身患重病,就盼着他趁春节可以一家人团聚。但疫情暴发,医生的初心和使命让他毅然选择了带领医院员工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工作上,与大家一起共克时艰、勠力抗疫,没有办法去看望母亲,只能隔天抽时间打电话问候情况,委托爱人送去饭菜,代为尽孝。爱人也主动承担了家中的后勤保障工作。虽然张正内心充满着愧疚,疫情面前,医院的防控工作更需要他,他只能奋斗在疫情一线,这不就是一个医务人员面对疫情勇敢坚守的体现吗?

有一种责任叫担当,有一种使命叫坚守,有一种情怀叫奉献,有一种幸福叫付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这个冬天显得格外寒冷。但是,在康泰医院,一个又一个的“逆行者”,给这个寒冷的冬天带来一份温暖。疫情面前践初心,救死扶伤担使命,已在临床工作27年的张正视疫情如命令,义无反顾地带领着康泰人投入到这场战斗中,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也是一次无悔的选择,无声地坚守!(湖北日报客户端 嘉鱼频道记者祁声坤)

本文来自由中共嘉鱼县委宣传部、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县作家协会编撰的图书《南嘉战疫》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1/202209/37e3e442e48920bc27334a8909f5f6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