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首个“县域治理与乡村振兴调研基地”落户嘉鱼

05-18 10:07  

云上嘉鱼报道(全媒体记者熊熙 通讯员骆晓丽)5月17日,华中师范大学“县域治理与乡村振兴调研基地”在嘉鱼县挂牌,这也是该校首个“县域治理与乡村振兴调研基地”。

华中师范大学在中国农村问题和基层治理研究方面具有深厚传统,政治学专业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该校政治学部成立县域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计划在全国选取100个县调查点,开展“百县调查计划”,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基层治理现代化推进提供决策咨询。

据悉,该基地的设立是推进“校地合作、产学融合”的实举,旨在发挥校地双方优势,以调研基地为载体,加强合作,建立基地常态运行机制,总结乡村振兴的“嘉鱼路径”,提炼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嘉鱼模式”,为华中师范大学学科研究和建设提供资源。通过共同建设,实现价值共建、成果共享,助力嘉鱼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深化华中师范大学学科研究,推进县域治理与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嘉鱼县积极创新“345”党建引领村湾治理促乡村振兴模式,即建立村湾党支部、村民理事会和志愿服务队“三方联动”机制,争创“强队伍,党员作用发挥好;强活动,联动治理成效好;强发展,共同富裕实现好;强保障,基层堡垒夯实好”“四强四好”工作目标,实行“村民说事、村湾民约、定岗联户、志愿服务、定期评比”五项制度,华中师范大学调研组对该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编辑:李浩

编审:张文波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1/202202/cf7fb563dceb75faeac00bac14e63974.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