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以上人群如何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05-17 15:03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接种疫苗是助力疫情防控最安全、最有效的手段。

当前,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60岁以上人群如何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呢?

一、为什么60岁及以上人群要接种新冠疫苗?

老年人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完成疫苗基础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保护效果比60岁以下人群相对较低,而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或死亡的比例也较高,所以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基础免疫接种,对于使用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基础免疫接种6个月后的,要及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以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二、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前如何开展健康状况评估?

60岁及以上人群的健康状况评估主要有接种门诊现场评估和上门评估两种方式。1、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请到各地指定的特殊健康状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评估门诊或辖区接种门诊咨询台,在接种门诊对外公布的固定时间内进行健康状况评估;2、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会组织上门筛查评估。

评估后:1、现场评估符合规定接种条件的,直接在接种门诊进行新冠疫苗接种,上门评估符合规定接种条件的,预约接种时间,接种医生上门接种或社区组织前往定点接种门诊接种;2、经评估有接种禁忌的,医生会出具新冠疫苗接种禁忌证明;3、经评估不属于接种禁忌但结合实际需要暂缓接种的,等符合接种条件后再及时评估并接种。

三、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后要注意什么?

疫苗接种完成后,请留观30分钟。上门接种的医生将在现场等待30分钟,受种对象无异常后离开;临时接种点接种的受种对象需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无异常后方可离开。

接种疫苗后如出现非严重疑似异常反应,留观医生现场进行对症处理;如发生严重疑似异常反应,现场采取必要救治措施后立即安排救护车快速转运至对口医疗机构实施救治。

来源:湖北疾控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1/202205/28f224c17592b8f822297eff11f8024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