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网暴”亮剑,共建文明健康网络空间

05-12 11:06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提出,网暴事件频发的原因,在于遏制和打击的力度不够。并给出三点建议,强有力的道出广大网民的心声。中国网民超过10亿人,互联网普及率高达71.6%,互联网为网民创造了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空间,但同时,也使部分网民的极端言论和非理性行为被放大,逐渐演变成网络暴力。如何及时、有效治理和防范网络暴力是时代给我们出的新考题。

面对网络暴力,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互联网虽然是虚拟空间,但背后连接的确是一个个真实的人,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人人都是网络安全的参与者、受益者,同时也应成为抵御不良言论的网络安全捍卫者。作为一名普通网民,我们能做好的是管好自己的鼠标键盘,文明上网,不做“键盘侠”,尤其对于涉及他人名隐私的部分更应谨慎,不盲目跟风,不人云亦云,有自己的理性判断。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聚向善之力,才能享文明之风。作为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平台当尽职履责,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被流量裹挟,不给网络乱象提供生存空间。要主动引领、有所作为,让积极向上的主流价值观成为网民的共识和行为准则,让大流量真正澎湃出正能量。

网络空间承载着教化育人,春风化雨的积极作用。除了媒体、网络平台和网民要自觉抵制网络暴力,维护干净晴朗的网络空间,相关主管部门也要加强网络监管,深入开展“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完善网络法制化建设。要对内容加强审核,从源头上遏止各类不良信息,对有害信息坚决“出重拳”整顿。还要广泛开展网络宣传普及,让大家知晓什么算网络暴力,如何预防和有效应对网络暴力。同时,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开展劳动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典型案例和事迹网上宣传活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文明空间,还大家一个清朗干净的网络空间。

相信只要人人自觉抵制网络暴力,网络平台压实责任,切实加强内容审核管理,及时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主管部门深入开展清理整治,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新闻媒体开展正能量宣传,多方共治共管,我们的网络空间将会更加风清气朗。

来源:荆楚网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31/202205/a2deb437cd1746af9edc4dc20809ceea.jpeg